宜蘭美齒專家|居家牙齒美白貼 操作不當易傷牙齦

一日醫蘋果 出版時間:2018/12/22 09:00

坊間居家美白貼片不見得符合自己的牙弓、牙齒形態,藥劑濃度、使用方式與時間長短沒控制好會傷害軟組織,酸蝕琺瑯質,導致牙齦敏感。

網友拉拉問:牙科診所的冷光或噴砂美白所費不貲,近來興起各種居家牙齒美白產品,無論是貼片或牙托式,請問這種有效嗎?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答:牙齒顏色比較深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天生或吃藥、愛喝咖啡、茶而染色,最好先給醫師診斷才能知道適合什麼美白方式。天生琺瑯質顏色偏深和四環黴素造成的牙齒變色,基本上怎麼美白都沒用。

坊間居家美白貼片不見得符合自己的牙弓、牙齒形態,藥劑濃度、使用方式與時間長短沒控制好會傷害軟組織,酸蝕琺瑯質,導致牙齦敏感。一般來說,牙醫師會幫患者印模,做一個剛好的牙托,牙齦也會特別保護,才進行藥劑濃度較高的美白;醫生讓病患帶回去居家美白的劑量會另外調配,並做好保護套避免傷害牙齦。

李雅玲強調,使用任何牙齒美白產品都要留意,最重要的是先給醫師診斷,確認是否適合。此外,做完牙齒美白一定要避免再喝有色飲料或食物,否則會染色得更嚴重。

宜蘭美齒專家達文西牙醫診所提醒您,市面上有許多主打不同功效的誼姹美白產品,若您需要牙齒美白,最好的方法還是請專業醫師協助處理,才能放心地擁有一口健康的白牙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