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何謂人工植牙

首頁>診療項目>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是什麼?

早期的牙科技術尚未如今日發達時,牙齒的假牙重建僅有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而如今對於缺牙的患者來說,牙齒重建有了另一項技術–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是使用與人體骨質相容性高的鈦金屬植體,以模擬自然牙根的生長狀態,將其置入於缺牙處齒槽骨中,並且等待植體與人體骨質相容穩固後,再安裝上固定牙冠,重新協助缺牙患者恢復咀嚼功能與美觀!

因為進行人工植牙治療不需磨損其他健康牙齒,對口腔傷害較小,且使用上與真牙一樣,不需擔心假牙鬆脫掉落,或是咬合不舒適的情況,因此近年來已成為缺牙患者的治療首選。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與一般假牙之比較

人工植牙一般假牙
製作方式與後遺症在缺牙處植入人工牙根,不需依靠其他牙齒作為植牙的支撐,可牢固的維持齒槽骨的高度與寬度,對牙齒傷害較小且咬合自然、承受力較強。
需接受完整謹慎的術前評估,否則可能造成植牙失敗。
以缺牙兩側健康牙齒作為支撐以穩固假牙,所以其治療方式著重於將兩旁健康牙磨小後再裝上假牙。
易出現:
1.琺瑯質磨損,牙齒有短期酸軟症狀。
2.齒槽骨逐漸流失,牙齦易萎縮。
3.因清潔不易,長期使用易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咀嚼與美觀功能人工植牙是磨擬真牙進行缺牙重建,因此在咀嚼功能、整體外觀上也較接近原來牙齒,廣受缺牙患者青睞。使用初期容易有強烈異物與不適感;長期使用容易有假牙變形及牙齦不合問題,需定期重新調整假牙。
其他功能人工植牙的咬合承受力較高,植體已與骨質達骨整合,不易鬆脫,使用上與真牙無異,無需挑食。使用假牙容易鬆脫,進食不便易產生挑食、營養吸收不均等問題,對身體健康是一大危害。
製作費用專業技術性高,相對較昂貴。費用較低廉。

植牙術後照護

植牙術後就沒事了嗎?當然不是。

忌刺激
術後請盡量避免刺激手術患部,不吃過辣、過燙、堅硬、油炸類的食物,以免增加患部的負擔;建議可選擇較溫和、方便的食物為主。同時,刷牙時應盡量避開患部,力道輕柔,或以牙線輔助清潔牙齒。

遵醫囑
術後聽從醫師指示用藥,幫助舒緩患部不適及幫助傷口癒合,若有搭配其他用藥需主動告知醫師,依照醫師說明服用藥物。若術後當天至手術後三天內患部較為腫脹,可冰敷患部臉頰外側,並且配合適當休息及充足睡眠,幫助患部復原!

勤清潔
植牙後雖然不會再蛀牙,但若是清潔不當,仍可能會產生植體周圍炎,使植體鬆動脫落,導致植牙失敗;因此三餐飯後勤刷牙,或使用牙線、牙間刷清潔口腔內死角,避免食物殘渣堆積齒縫,造成牙周病變。

常回診
牙齒健康是靠平日的清潔與定期健檢所經營的,應養成每半年去牙醫診所洗牙、做全口腔檢查的良好習慣,尤其是植牙患者,更應注意植體與牙周組織健康,適時調整植牙牙冠,讓人工植牙長久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