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牙齒定期檢查 銀髮族呷百二

年紀過了65歲,醫師建議每年定期做一次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身體健康是如此,牙齒保健更應該定期檢查。牙醫師吳權倫說,維護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以正確的方式勤刷牙,並且每半年到醫院洗牙,同時做牙齒檢查。

「能吃就是福。」對年長者來說,能夠好好吃一餐是攝取營養的最佳方式。許多年長者,以為裝了假牙就一勞永逸,不會再蛀牙,而忽略了定期檢查的重要性。無論是佩戴固定式假牙、活動假牙或是人工植牙、全口重建的銀髮族,定期做牙齒檢查,可以檢視假牙是否鬆脫、是否暗藏細菌蛀蝕牙齒、牙齒清潔是否徹底,剩餘牙齒是否健康等等。吳權倫醫師說,老化會讓齒槽骨漸漸萎縮、軟組織變薄及口水變少等等問題,影響假牙密合度。有些老人家假牙一戴就好幾十年沒做調整,靠自己去適應它,然後抱怨假牙不好用,最後不戴,反而讓口腔及健康問題變得更嚴重。

牙科治療一般來說沒有年齡限制,曾有媒體報導一名七旬老翁因為家族長輩幾乎都活到近百歲,身體硬朗卻牙齒不好,於是趁「年輕」進行牙齒矯正。吳權倫醫師說,由於銀髮族病人大多有慢性疾病並服藥控制,只要主動告知病史,醫師都會做最適當治療,切勿鴕鳥心態而忽略了定期檢查的重要性。為了服務故鄉的鄉親,吳權倫醫師將於103年7月31日起在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執業,提供宜蘭人也能擁有首善之都的一流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