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齒專家|帶媽媽美白牙齒前 你必然要知的專業建言

牙齒在外國人眼中,是家庭照顧的一部份。許多來台工作的外國人士說,要分辨一個人是否曾在國外環境長大,看他的牙齒就知道。

台灣人身為東方民族,本來生性就害羞靦腆,自是無法像外國人一般,聚會同樂時常常開懷大笑,也多是因為自己沒有一口天然燦白的牙齒。

現今台灣,藥妝文化深入消費市場,居家美白產品琳琅滿目,包括牙托、美白筆、美白牙貼等,因價格低廉,且到處買得到,吸引喜愛漂亮白牙的消費者購買。就專業角度而言,太常美白,或美白時間過長,都可能造成過度美白。過度美白的牙齒,沒有自然光澤,肉眼看是死白,甚至已傷害到牙齒。美白牙齒的本身就是化學反應,會對牙齒表面造成肉眼難辨的傷害,甚至造成敏感性牙齒。一般認為,兩年做一次美白是比較適當的。

達文西牙醫診所吳權倫醫師表示,一般人正常健康的牙齒,大概是象牙白偏黃色,這是因為外層透明的牙釉質(琺瑯質),隱約透露出牙本質(象牙質)的顏色。有些人天生琺瑯質較厚;較不透明,牙齒看起來就會比較白。

吳權倫醫師指出,不論是抽菸、喝酒、喝咖啡的外在染色,或是長期服用藥物如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的抗細菌藥「四環黴素」,所造成的內在變色,自己DIY不如專業治療,請找專業醫生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