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牙齦流血火氣大? 別輕忽牙周病

如果你還認為刷牙時牙齦流血、腫脹,只是因為火氣大、刷牙太用力,或是刷毛太硬才傷到牙齦,可要當心牙周病悄悄找上你了。

植牙專科醫師吳權倫說,口腔裡存在著細菌叫牙菌斑,如果沒有持續徹底清潔牙齒,就會行成牙結石,並且慢慢釋放毒素危害牙齒及牙齦的健康,引起發炎反應。當發現牙齦流血,一般來說已經形成牙齦炎或是輕微牙周炎。吳權倫醫師說,輕微發炎現像,可以透過洗牙的方式清除。

民眾如果輕忽牙齦流血的症狀,細菌原本只在牙齦周圍引起發炎反應,演變成為破壞牙周組織與齒槽骨,造成牙齦萎縮。吳權倫醫師說,牙齒的「地基」被破壞,若不醫治,牙齒就會脫落。而民眾害怕看牙,以為牙齒掉了再裝假牙、植牙就好,然而沒把牙周病治療好,也無法進行人工植牙,等到把牙周細菌清除乾淨,有可能還得進行補骨才能植牙。

有些民眾很勤奮刷牙,卻仍然罹患牙周病,有可能牙刷方式不正確。有人刷牙只刷了牙齒表面,忽略牙齒與牙齦間隙與角落,這些都是牙菌斑孳生的最佳環境。因此,吳權倫提醒,以正確的方式刷牙,同時配合牙線與牙間刷的使用清潔口腔,才能有效避免罹患牙周病。如果出現牙齦流血、紅腫、口臭或牙齒變敏感的狀況,即早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