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口口驚心 牙齒想告訴你的真心話

近幾年,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越來越疏離,許多人選擇養寵物來當生活的伴侶,甚至有的主人為了能夠了解寵物的心情,還找上了寵物專家、寵物語言翻譯師等等,但您可能不知道,和我們最親近的牙齒也有很多真心話想對你訴說!

不論是說話、微笑、咀嚼都需要仰賴牙齒的輔助,牙齒的外觀甚至影響著我們的自信與個人魅力,和我們的健康也是息息相關,幾乎一天24小時我們都必須使用到牙齒這個重要的器官,但你有小心翼翼的照顧好它們嗎?

真心話1:我想洗個徹底乾淨的澡~
避免蛀牙最好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刷牙,刷牙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大有學問,很多民眾每天都是草草帶過,表面只要沒有殘留食物,就認為牙齒已經整理乾淨,多潄幾口便完工了!

牙齒美白專家吳權倫醫師表示,刷牙刷的多不如刷的巧,要確實掌握住刷牙的步驟,除了牙刷還要搭配牙間刷、牙線使用,刷牙的重點工作在於把牙菌斑給清除乾淨,尤其是牙縫交接處,是牙菌斑最喜愛的藏身地點,民眾往往容易疏忽,一旦牙菌斑勢力範圍擴大,就有可能釀成牙周病的發生!

此外,吳權倫醫師特別提醒民眾,選購牙刷時應選擇「刷頭短」、「刷毛軟」的牙刷,三餐飯後都要記得幫牙齒洗個乾淨的澡,才不會藏汙納垢,讓上一餐的食物留到下一餐!

真心話2:我不想當黃臉婆,羞羞臉~
牙齒的顏色雖然取決於先天,但後天的保養與生活習慣卻有著很大的影響力!你有多久沒有看著鏡子好好的審視牙齒一番了呢?吳權倫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只在意牙痛時的緊急處理,卻忽略了最基本的保養與檢查,讓牙齒不斷的經由日常飲食所染色,時間一久牙齒表面就會累積茶垢、咖啡垢等汙漬,讓牙齒失去原本漂亮的光澤。

再者,患者常有2個關於牙齒美白的迷思:其一是誤以為洗牙能夠美白牙齒,其實不然,洗牙只能去除牙菌斑,無法改變牙齒的顏色;其二是刷牙越用力越能把牙齒刷白,吳醫師特別呼籲,錯誤的刷牙方式容易造成原生牙受損,可能導致牙齦退縮、牙齒受損、牙齒敏感等等,民眾應吸收正確的牙齒保健觀念,才不會弄巧成拙!

吳權倫醫師補充,現在牙齒美白的方式百百種,包括居家美白、牙齒美白貼片、冷光美白、噴砂美白等等,民眾在挑選美白方式時,應先向專業的牙醫師諮詢,找出牙齒染色的主因,才能對症下藥還給牙齒一個乾淨的臉蛋,千萬不要學習「神農嚐百草」的精神,以免美白不成反倒成了敏感性牙齒!

現在就拿起一面鏡子,好好的檢查一下自己的牙齒,看看它們是否和你記憶中的一樣亮白無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