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白專家|白牙貼片夯! 醫:若「酸鹼超標」恐傷琺瑯質

2018/3/22

坊間有許多美白牙齒的貼片,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醫師表示,美白牙齒手法大部分為透過磨平牙齒上凹凸不平的地方,腐蝕琺瑯質屬於正常情況,但如果酸鹼原料濃度過高,就會大量破壞琺瑯質導致牙齒受損,嚴重者甚至要拔牙,醫師提醒,琺瑯質是難以恢復的物質,平常多刷牙,就可以達到維護效果。

醫師表示牙齒琺瑯質因為凹凸不平,在光照之下會有色差,有時會出現黃牙、黑牙情況。一般美白商品,會採用化學藥劑腐蝕表面琺瑯質,和醫院正常的美白牙齒手法一樣,除非產品有使用酸鹼性質原料,濃度就要特別注意,萬一酸鹼物質過濃恐怕會傷害牙齒。牙齒最外層堅硬部分是琺瑯質,中間一層為象牙質,最內部則是牙髓神經。而琺瑯質是保護牙齒的關鍵,做牙齒美白多少會腐蝕,若為敏感性牙齒、有蛀牙或牙周病都不適合。

牙醫師張維仁提到,牙齒美白會產生牙齒痠軟或敏感現象,若美白藥劑滲進牙齒的洞內會更加破壞牙齒結構。

另外琺瑯質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脆弱,並且難以恢復,如果傷害到琺瑯質下的象牙質,就會對酸、冷敏感,尤其中年後要特別注意,至於保護琺瑯質,良好刷牙習慣是關鍵,因為殘留在牙齒上的殘渣不管酸鹼性如何都會損傷琺瑯質,「勤刷牙」才能保持牙齒健康!

 

宜蘭美白牙齒專家達文西牙醫診所提醒你,若您有美白牙需求,別忘了先讓專業醫師評估過您牙齒的狀況後再進行療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