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透視人工植牙 揭開牙齒的神秘面紗

近傳統假牙與人工植牙的戰局越來越白熱化,諮詢植牙的人數也呈現逐漸上升的趨勢,但人工植牙在一般民眾的面前似乎永遠蒙著一層紗,讓很多患者有種霧裡看花的錯覺,對人工植牙這樣的新技術便萌生退意,吳權倫醫師表示,只要對植牙有著基本的認識與了解,相信民眾能夠從另外一種角度來審視人工植牙所來帶來的效益與優點!

傳統假牙PK人工植牙
有缺牙困擾的患者想必都聽過「缺一顆,做三顆」這句老話,在人工植牙的技術尚未引進台灣之前,要填補缺牙只能採取這樣的措施,必須忍痛將旁邊兩顆健康的牙齒磨小1/3,才能製作固定的牙橋,未來還必須承擔容易蛀牙的風險;可當人工植牙問世,這樣的缺點便迅速獲得改善,植牙不再需要磨損鄰側的真牙,也能夠達到和傳統假牙相同的作用,甚至更超乎我們所期待的效果。

吳權倫醫師指出,許多患者會問:「傳統假牙有這麼不好嗎?」當然不是!傳統假牙也有著有別於人工植牙的優點,像是價格較為低廉,民眾的經濟負擔相對減輕不少,這也是不少患者會優先考量到原因。

由於民眾的選擇邁向多元化,在臨床經驗中,常會發生患者在傳統假牙與人工植牙兩者之間搖擺不定,吳醫師表示,民眾可以從經濟、實用、美觀等多面向來衡量自己的需求,最好先進行過專業的術前評估檢查,再跟主治醫師討論協商,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術前檢查是人工植牙的關鍵
在進行人工植牙手術之前,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課就是「術前檢查」,術前檢查的範圍相當廣泛,其中包含: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慢性/特殊疾病)、骨質與齒槽骨判斷、牙周病、咬合狀況與關節運動、矯正……等等,檢查的目的在於確實掌握住患者的健康狀況,不但能夠提高植牙的成功率,亦是保障醫病雙方的方式。

人工植牙的手術步驟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表示,大多數的患者都會認為植牙是相當複雜、困難的手術,因此對人工植牙心生畏懼,不斷的拖延施行手術的時間,這樣可能會導致牙齒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會比原本的狀況更為棘手。

事實上,人工植牙雖然是相當精密的手術,但只要經過詳細的術前檢查之後,往後的步驟只要交給專業的牙醫師處理,民眾在裝入植體之後,會先安裝上臨時用的假牙,大約需要花費3-6個月的時間,等待客製化的假牙完成之後,人工植牙就大公告成了!

吳權倫醫師呼籲,牙齒會隨著各種原因老化,如果平時的保養不夠得宜,就會產生提早掉落的可能性,民眾在面對口腔問題的時候,應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選擇值得信賴的牙醫師當做牙齒的家庭醫師,切記勿任意更換看診的診所,才能讓牙醫師更完整的掌握您的口腔健康狀況,擁有健康快樂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