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尾牙中大獎 牙齒美白迎馬年

歲末年終,許多公司辦尾牙抽大獎都是員工最關注的公司活動,當民眾成為了尾牙大獎的幸運兒,該如何好好運用呢?不如投資的牙齒的保健上。

現代人工作忙碌,很少有時間和家人與親戚聚在一起。今年農曆年假,面對久未聯絡的親朋好友,秀出一口潔白皓齒更能加深彼此的印象。吳權倫醫師說,目前牙齒美白的方式有佩戴全瓷冠、超薄美白貼片、居家美白與雷射美白等方式。

全瓷冠是不含金屬成份的牙冠,內冠多為氧化鋯材質,質地堅硬,與真牙顏色相近,表面可依民眾喜好燒烤一層瓷粉,高透光度更逼真又潔白。然而佩戴全瓷冠需要將原來的牙齒磨小,再將全瓷冠套上,比較適合齒列不正、牙齒斷裂、蛀牙過多以及根管治療後牙齒。

超薄美白貼片適合用在牙齒因服用四環黴素產生的變色,醫師會稍微修整表面的琺瑯質,再依牙齒模具製作貼片貼在牙齒上。它對牙齦的傷害最小,沒有異物感或不適感,黏著後穩定性高。然後對於牙齒本身缺損嚴重或是有磨牙習慣者,還需要透過牙醫師的評估。

居家美白是讓民眾最方便可以達成美白效果的方法。牙醫師會幫民眾製作個人牙托,同時向民眾解說漂白凝膠的使用,讓民眾帶回家自行操作。居家美白不會傷害琺瑯質,牙齒美白的價格也較便宜,可維持長期的潔白效果。

雷射美白是最快速的美白方式,牙醫師會在牙齒表面舖上一層美白藥劑,使用雷射能量照射1.5小時即可感受到效果。雷射美白雖然不傷害琺瑯質,不過美白後牙齒對溫度會變得較敏感,會有短暫的酸軟感,而且療程後不能喝咖啡、可樂、茶等深色飲料,會影響美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