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 電影教壞人 刷牙不用牙線錯很大!

還記得小時候上映的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嗎?由國際知名導演提姆波頓改編暢銷小說《巧克力工廠的秘密》,描述一位善良窮苦的小孩如何獲得一張參觀工廠的金券,因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以及巧克力鬼才威利旺卡的生命。片尾的最後,小威利的父親問他:「這麼多年你都沒有使用牙線嗎?」小威利回答:「一次也沒有!」,這段感人的劇情可能讓很多人都為之動容,但牙醫師可能就無法接受了!

刷牙時使用牙刷、牙膏已經是民眾習以為常的事情,但在政府與牙醫師的推廣理念下,民眾在清潔口腔時還必須搭配牙線與漱口水,才能達到全面的徹底清潔。尤其刷牙的順序格外的重要,一般民眾會習慣先用牙刷清潔牙齒表面,再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的鄰接面,但正確的順序應該是先使用牙線,再用牙刷刷牙。

吳權倫醫師特別提醒,使用牙線的主要目的,是刮除殘留在齒縫間的細菌與牙菌斑,但大多數的患者誤以為只要清除食物殘渣即可,這樣的誤解可能導致使用牙線的效果大打折扣!有不少患者也曾經發生過貪圖方便使用牙線棒,卻因使用方式不當,反而導致牙齒蛀牙與磨損的後果產生。

吳權倫醫師說,要學會正確的使用牙線方法,可至離家較近的牙醫診所,請診所的專業護理人員教導,經由反覆地練習,民眾自然可以輕易地上手。若民眾可以正確的使用牙線,不僅可以降低蛀牙、缺牙、牙周病的疾病發生,更可以改善原本狀況不佳的口腔健康,這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片中,小威利的父親在萬聖節時說道:「棒棒糖應該改名為蛀牙糖才對!」藉由這句台詞,達文西牙醫院長也呼籲民眾,三餐飯後要確實的清潔牙齒,平時含糖成分較高的飲料、點心應盡量少食用,才能避免蛀牙的發生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