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齒專家|牙齒美白 微笑加分

有些人的牙齒雪白,有些人的牙齒泛黃。美白專家吳權倫醫師說,其實健康的牙齒的顏色有點偏黃,因為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質地透明,讓內層的牙本質的顏色透出。然而牙齒因為本身的因素,或是後天的飲食因素,讓牙齒染色,變得不均勻,使得民眾對於美白牙齒的需求日漸增加。

吳權倫醫師說,牙齒變色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在形成前就決定,也就是在母體內及出生後8歲前,牙冠成形時期所受的影響,例如媽媽懷孕時因為感染而服用四環黴素,就會引起牙齒呈現灰褐色的狀況;胎兒出生時黃疸,也會造成牙齒變色。

牙齒變色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老化後表面的微小裂隙增加,色素滲入牙本質而造成染色,或是吸菸、嚼檳榔、喝酸性飲料造成牙齒染色。

吳權倫醫師說,牙齒美白的方式,最快速就能感受成效的就是冷光美白。冷光美白是先在牙齒上塗抹一層美白劑,利用高強度藍光,將塗抹於牙齒表面之過氧化物美白藥劑催化,改變色素的碳環結構,使牙齒顏色變淡變白。冷光美白不會傷害牙齒和牙齦、只要30分鐘就可以看見成效,效果可以維持兩年以上。

除了冷光美白外,還有居家美的方式,讓民眾可以自行在家進行牙齒美白。吳權倫醫師提醒,市售常見開架式的牙齒美白產品,藥劑的濃度與配方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的口腔狀況,建議民眾先諮詢合格專業的牙醫師,評估自己的牙齒狀況,才能達到安全又不傷身的牙齒美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