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吳權倫植牙│牙齒斷了該怎麼處理? 求解專業醫師

缺牙的成因有很多種,天生齒質脆弱、因牙周疾病造成的自然脫落、齒槽骨老化萎縮、不當衛生習慣或因菸酒所形成的缺牙;另外像年輕人最常發生的齲齒和意外斷牙,無論是哪種原因,一旦形成缺牙後口腔內便開始潛移默化的傾斜萎縮,影響齒列生長。關於斷牙缺牙,牙醫師叮嚀患者絕對不可忽視對健康所帶來的破壞性!

若缺牙未矯正,因牙齒位移、清潔不易,容易有齲齒或者牙周疾病;若缺牙多顆、習慣長期使用單邊咀嚼,則可能會引起顳顎關節疼痛或使臉部不對稱,一旦出現缺牙後遺症,此時再進行牙齒矯正、口腔重建、假牙膺復等都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吳醫師建議民眾,當牙齒出現斷落或牙齦浮腫牙根鬆動的問題時,要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吳權倫醫師相信美麗的牙齒是可以被修復的,在斷齒處理門診中,吳權倫醫師會先照環口X光來判斷全牙口情況,在X光片中也可以明確看到齲齒、齒列對稱、骨質萎縮等情形,了解缺牙斷齒的成因及補救方法。若是因蛀牙破壞了牙腔結構,使牙齒斷裂的話,當務之急是要做根管治療挽救蛀牙,再以填補方式或作瓷牙牙套幫助恢復咀嚼功能,避免食物掉進牙腔內再度引起發炎。

若因牙周病引起,首要將牙根、牙縫處的牙結石和牙菌斑清理消毒,或深入牙周囊袋將細菌清除,待牙周恢復健康後才能進行缺牙治療,傳統固定式牙橋、假牙、小範圍活動假牙等都是常見治療方法,可依醫師建議與自身需求,經充分溝通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做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