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拒當偏鄉,宜蘭也有高品質牙醫

台灣的都市發展相當發達,相對都會區的醫療資源與選擇也相當豐富,民眾自然能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但是都會區之外的偏鄉區域,醫療院所以及人力缺乏是事實,也是更多住在非主要都會區的人們所關注的議題,尤其是牙科和眼科,特別容易看出偏鄉資源差異。

宜蘭植牙名醫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說:以牙科為例,都會區常見到一條路上開起好多家牙醫診所,而且設備、牙醫師、診療服務一應俱全,而偏鄉牙醫師人數與診所幾乎維持個位數,像是媒體報導過貢寮區沒有牙醫診所,只能仰賴口腔醫療巡迴車與牙科門診駐點服務,新北市的石碇,土地面積是永和的25倍,卻只有一家牙科診所可以提供牙醫診療服務,醫療資源匱乏,讓吳權倫醫師非常感慨。

吳權倫醫師說,回宜蘭開設達文西牙醫診所,就是抱懷著回饋鄉里,把高品質牙科醫療留在宜蘭的感恩心態,希望在這片供他養育成長的山水裡,把好的牙醫技術,回饋給當地的居民耆老們。

吳醫師說,偏鄉地區居民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壯年人口會往都市外流,而過去老人家的健康觀念比較傳統,很少主動尋求牙醫協助,老人家對於牙痛,總認為忍一忍就過去了,牙齒只要不痛就好,這些現實因素,加上開立診所需要投入大量的設備與裝潢,因此許多年輕醫師選擇留在都會區,自然造成偏鄉醫療的缺乏,特別是牙醫,情況特別明顯。

吳權倫醫師說,要改善偏鄉醫療,就要從自己做起,雖然都會區更適合牙醫診所發展,但他依舊堅持,再忙,也要回宜蘭看診,把好的牙醫服務,等同都會區的醫療品質,帶給宜蘭的人們,省下舟車勞頓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