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 跨年煙火燃燒一瞬 植牙受用一生一世

台北101跨年煙火是每一年迎接新年的大盛事,今年煙火長達218秒,耗資3000萬元,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之一。然而,根據統計,台灣一整年進口的植牙植體估計超過10萬支,大約有百億元的商機。民眾植好一顆牙,可以受用1314(一生一世)。

人工植牙在台灣的市場之大,讓許多不肖之徒拿民眾的牙齒健康牟利。曾有媒體報導,民眾植牙手術竟是由廠商業務操刀,搞得人心惶惶。台北市達文西牙醫診所吳權倫醫師建議想要植牙的民眾,要找經驗豐富的醫師、多跑幾間診所比較,而且聽牙醫師為您做的植牙規劃是否仔細,方能分辨牙醫師專不專業。

吳權倫醫師說,植牙手術不是只把植體放入牙齦中這麼簡單,民眾在手術前必需進行全口X光片檢查,判斷民眾的口腔環境能不能讓植體穩固,如果民眾有牙周病問題,必需先治療,否則牙周病侵蝕牙齦「地基」,再好的植體沒有穩固的地基,植牙失敗一點也不意外。

醫師做好口腔檢查後會為民眾擬定植牙計劃,包括植牙顆數、假牙設計及手術過程等等,民眾可以在簽手術同意書時要求附上植牙資訊來自保,萬一植牙失敗轉手其他醫師時也較能掌握狀況。

吳權倫醫師提醒,民眾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植了一顆好牙,最終和牙齒相處一輩子的還是民眾本身,即便是人工假牙也需要民眾像真牙一樣好好照顧,每天刷牙並搭配牙線清潔,每三到六個月回診一次,檢查口腔環境,才能讓牙齒健康不像煙火一般,只是夜空下短暫的裝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