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主要是由牙齒周圍的組織受到細菌感染引起,通常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兩個階段。

  牙齦炎是牙周病的早期階段,主要特徵是牙齦紅腫、出血和容易感到疼痛。當牙齦炎無及時治療,細菌和一種由細菌形成的黏稠物質「牙菌斑」,會積聚在牙齦和牙齒之間的交界處牙周袋內,導致了牙周炎的發展,是牙周病的進一步惡化,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造成牙齒鬆動和牙齒損失。其他因素,如遺傳、吸煙、壓力、糖尿病等,也可能增加患牙周病的風險。

  那麼如何預防牙周病便是維護口腔健康的重要一環。首先,定期刷牙是預防牙周病的最基本的措施之一。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早晚各一次,使用適合的牙刷和牙膏,選擇軟毛刷,可避免對牙齒和牙齦造成損傷。同時,選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幫助保護牙齒免受蛀牙的侵害。刷牙時要仔細刷洗每一顆牙齒的表面、內側和咀嚼面,並給牙齦輕輕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再來,定期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齒之間的空隙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工具可以有效地去除牙齒之間的食物殘渣和細菌,搭配刷牙便能清潔地更仔細全面,預防牙周病的發生。另外,要記得定期更換牙刷,因為牙刷使用一段時間後會累積細菌和磨損,需要定期更換保持乾淨清潔。

  除了注重自身清潔以外,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口腔檢查和洗牙也是必要的,牙醫可以檢測牙周狀態,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並提供相應的治療建議。做好清潔之餘,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助於預防牙周病,減少攝入含糖食物和飲料,避免過多的咖啡因和碳酸飲料,增加攝取富含維生素C和D的食物,可促進牙齦健康和免疫系統功能。

  總結來說,預防牙周病需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包含按時刷牙、使用牙線、定期口腔檢查和洗牙。及早處理和治療牙周病是保護口腔健康的重要步驟。如果你有任何牙周病的症狀,應該立即尋求牙醫的建議和治療。

有任何牙科治療需求請撥打免付費專線: 0800-778779 或是線上填寫預約表單,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