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植牙專家│ 人工植牙使用說明

在購買、使用任何一樣產品之前,都必須詳讀關於這項產品的使用說明書,才能夠在正確的使用方式下,讓商品發揮出最大的效能。人工植牙也不例外,尤其台灣民眾對於植牙的需求越來越高,了解植牙的「眉角」也是術前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課。

人工植牙適用對象
擁有多年植牙經驗的吳權倫醫師提醒,人工植牙具有美觀、堅固、自然等多項優點,但並非人人都能夠植牙,在臨床經驗中,有不少患者為自己無法進行植牙感到震驚與失落,其實,如同化妝品一樣,一樣產品不可能適用於所有不同的膚質,因此在進行人工植牙手術前,有出現下列狀況的患者應於看診時主動向醫師告知,由醫師評估是否能夠接受人工植牙手術。

  1. 重心嚴血管疾病,有中風、狹心症之患者。
  2. 長期服用排斥藥物的患者。
  3. 嚴重腎臟病,需接受長期洗腎治療之患者。
  4. 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之患者。
  5. 正在接受大量放射線治療之患者。
  6. 愛滋病患者。
  7. 有酒精、藥物濫用情況及心理狀態不穩定者。
  8. 會嚴重磨牙患者。
  9. 孕婦及未滿18歲,骨質尚未發育完全之青少年。
  10. 有服用骨質疏鬆藥物之患者(注射或口服)
  11. 患有慢性病(ex: 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

人工植牙術前檢查
宜蘭通安全牙醫吳權倫醫師表示,很多患者擔心植牙手術不夠安全,其實這是因為患者對於人工植牙的了解不夠深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一位牙醫師在為患者進行手術前,必須為患者安排一系列詳細且鎮密的術前檢查,再三確定檢查數據都在合格的範圍之內,才會執行人工植牙手術。在看診時,也一再宣導患者正確的觀念:「術前檢查是植牙的成敗關鍵」。

術前檢查項目

  1. 骨質類型
  2. 齒槽骨的高度
  3. 是否有牙周病
  4. 是否需要進行矯正
  5. 牙齦型態與角質化上皮
  6. 咬合狀態與關節運動模式
  7. 全口與局部X光片
  8. 困難疾病與慢性病
  9. 選擇植體的尺寸
  10. 安全距離檢測

清楚人工植牙術前的注意事項後,也必須了解術後的清潔方式,才能讓植牙發揮最大的效能,且維持在最佳的狀況,延長人工植牙的使用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