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齒專家|暑假防曬 別忘了牙齒美白

暑假期間,愛美的女性注重防曬,然而美白不僅只有皮膚,滿口黃牙,只會讓白晳亮麗的美眉們扣分。
牙醫師吳權倫說,一般健康的牙齒,呈現的是淡黃半透明的顏色,然而會因為個人體筫、飲食習慣、抽菸和藥物的關係而影響牙齒的色澤。平時愛喝紅茶、咖啡等深色飲料,茶漬或咖啡漬容易在齒縫沉積;時常抽菸、嚼檳榔的人,不但也讓牙齒染色,影響觀瞻,尼古丁和檳榔裡的石灰,也會讓牙齒變得不健康。
然而牙齒美白,光靠洗牙、使用美白牙膏是不夠的。有些人天生牙色稍微泛黃,和白晳皮膚產生對比,反而讓缺點變得更明顯。吳權倫醫師說,如果是茶漬、咖啡漬的顏色堆積,可以先用噴砂美白的方式清除,如果希望牙齒變得更潔白,建議使用居家美白的方式,醫師會視個人的狀況給予適量的劑量;如果追求美白的效率,可以選擇冷光美白。
另外,早期常服用四環徽素抗生素的人,經證實會讓牙齒顏色變得暗沉,如果無法使用一般的美白方式達到效果,則可以選擇美白貼片改善。吳權倫醫師建議,一般牙齒健康的民眾,每半年到一年到定期牙醫診所洗牙,順便檢查牙齒健康,如果有牙周病等口腔問題的人,最好三個月左右到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