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牙周病|刷牙輕柔慢 牙周病患切記

當我們跌倒受傷流血時,都曉得要輕輕擦拭藥膏、溫柔對待傷口;那麼,當牙齦出血時您又是怎麼處理的呢?當然也應溫柔輕巧的對待囉!牙周病如今已是國民口腔疾病,幾乎每個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偶爾腫痛、時而出血,縱使牙周病初期不會疼痛到令人抓狂,但是當牙周處於發炎狀態時的脆弱是不容輕忽的。

宜蘭牙周病專業醫師吳權倫醫生提醒,牙周疾病是造成國內中老年患者缺牙的最大主因,及早治療是唯一的途徑;尤其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容易被忽視,會因為食物殘渣堆積在齒縫死角處而形成牙菌斑和牙結石,牙結石逐漸累積刺激牙周組織造成發炎、紅腫、牙齦萎縮的情況,需要從表面到牙周囊袋裡徹底清除才能獲得改善。

治療牙周病從最有效率的翻瓣手術到疼痛控制、消毒殺菌最佳的水雷射治療,已有更多元的方式可以清除牙周病菌;最基本的是透過洗牙清除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結石,若牙結石堆積嚴重,我們會建議以傳統翻瓣手術刮除牙根處牙結石和生病的牙周組織,之後再以水雷射對牙周患處傷口進行徹底的殺菌消毒,如此完整的做好牙周修護才能避免牙周病再度發生!

無論是輕度還是重度的牙周病症,宜蘭牙周病專家吳醫師建議患者刷牙動作要輕、柔、慢,特別是牙頸靠近牙齦處,一旦有萎縮現象形成凹陷便容易變得敏感、清潔不易。要清潔齒縫除了搭配牙間刷外,建議選擇柔軟有彈性的刷毛和小刷頭的牙刷,讓刷毛在兩顆齒縫間原地振動達到清潔效果,一昧的左右上下移動,往往只能清潔到牙齒平面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