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牙醫|牙痛怎麼辦? 看牙醫前遵循4「要」2「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2019-12-26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牙痛不致命,但痛起來要人命,許多人都有牙痛的經驗,然而因為工作等因素,卻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看牙醫。在就診前這段空窗期,建議你可以遵循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建議,執行4「要」2「不」原則,緊急舒緩疼痛並避免惡化。

牙痛要人命 可能原因有這些

根據《病人》網站,造成牙痛常見原因:

  1. 蛀牙:當人體吃含糖食物時,口腔中的細菌會分解糖份並釋放出酸。隨著時間累積,酸會在牙齒的琺瑯質侵蝕出一個洞,細菌及其毒素因而有機會侵入牙髓,造成蛀牙。
  2. 牙周感染:牙齒和牙齦間發生感染,如果你的牙齦發炎,牙齦和牙齒之間可能會有很深的空間,細菌會在這些空間內繁殖,可能引發劇痛並造成骨質流失。
  3. 冠周炎:通常發生在萌發的牙齒,尤以智齒最常見,牙醫師會清除牙齒周遭的食物殘渣和細菌,若有感染擴散的跡象,可能需要止痛藥和抗生素。
  4. 創傷:咬到太硬的食物或物體,可能使牙齒周圍的骨頭和韌帶受傷,吃較軟的食物,休息幾天有機會復原。
  5. 鼻竇炎:鼻竇發炎時,有可能造成上排牙齒疼痛。

牙痛看醫師前 4「要」2「不」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建議:

四要

  1. 服用止痛藥,例如布洛芬(Ibuprofen)或乙醯胺酚(paracetamol)類藥物,但16歲以下的兒童不應服用阿司匹林,請諮詢藥師。
  2. 用鹽水漱口(兒童請勿嘗試)
  3. 使用止痛凝膠
  4. 吃些較軟的食物,例如優格或炒蛋,並儘量避免患牙咀嚼。

二不

  1. 不要吃甜、過熱或冷的食物。
  2. 不要吸煙,可能惡化病情。

參考資料:

  1. 病人網站
https://patient.info/oral-dental-care/toothache
  1. 英國國民保健署
https://www.nhs.uk/conditions/toothache/

吳權倫醫師表示,牙齒從外到內的構造分別為琺瑯質、象牙質(牙本質)、牙髓,若牙齒遇冷熱出現痠軟疼痛的敏感現象,表示此時蛀牙可能穿透琺瑯質,深入象牙質,或是因牙周病導致牙根外露;若牙齒出現不斷抽痛,難以入眠的嚴重疼痛,表示蛀牙可能已經到達牙髓,便必須面臨根管治療來保留剩餘的齒質。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關心您,時時注意牙齒的狀況,並定期洗牙檢查,發現蛀牙即早治療,保護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