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吃東西猛塞牙縫 可能是牙齒生病了

資料來源:Heho健康網 2018-08-11|最新文章, 健康新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很多人在吃飯的時候,容易在牙縫裡面塞東西,明明知道塞在哪裡,可是用舌頭舔或牙籤剔,卻怎麼都很難摳出來。有些人是因為天生牙縫大,所以會有塞牙縫的問題,但若過去沒有這個煩惱,卻莫名變得狂塞牙縫,那可能是牙齒生病了。

食物常塞牙縫的危害

塞牙最主要會使部牙周組織被破壞和發炎,還有造成齲齒使食物更容易阻塞,以及食物殘渣對牙齦的慢性刺激,最後造成為牙周病,常見的症狀為牙齦萎縮、膿腫、常有口臭,嚴重時會使牙齒鬆動及脫落。而以下為食物常塞牙縫的5個原因,請民眾多加注意。

  1. 牙齦萎縮:當民眾常年不注意口腔衛生,或本身有牙周病,或隨著老化都會使牙齦逐漸萎縮,牙縫變大,讓食物容易塞牙縫;這時就需要從預防牙周病開始,利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齦邊緣和牙縫,每天早晚都刷牙3分鐘,並定期在半年至牙醫診所洗牙。
  2. 牙齒磨損:牙齒磨損最主要的問題有由於長期咀嚼難咬的時食物,造成磨損較少的齒面變得鋒利,使食物容易擠進裡面。建議有牙齒變得鋒利的民眾,少吃難以咀嚼的東西,不要用牙齒開瓶蓋等,減少牙齒的磨損與磨耗。
  3. 智齒:在智齒生長時,因為牙齒的生長空間不夠,容易侵占或擠壓附近的牙齒空間,或者歪斜生長,容易卡住食物;建議如果發現智齒長歪或反覆發炎,就要趕快去牙醫就診,控制發炎後,將智齒拔除。
  4. 蛀牙:蛀牙是一種細菌性疾病,若不及時治療,病變發展容易形成牙洞,吃東西時食物容易塞住牙洞;建議需要治牙醫診所及時補牙,避免問題擴大,並且注意新補的牙要與旁邊的牙接觸緊密,否則也容易導致塞牙的問題。
  5. 掉牙:牙齒缺失、錯位、扭轉、脫落、參差不齊等現象,都可能引起塞牙;建議這種情況需早日求助牙醫解決,在臨床上主要有活動牙、烤瓷牙、種植牙等3種選擇。

宜蘭達文西牙醫診所關心您,若有食物易塞牙縫的狀況,應盡早至牙醫診所就醫,由專業的醫師替您評估治療喔!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