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宜蘭植牙新聞│口腔健康-旅行不忘潔牙 別讓牙周病壞了遊興

口腔健康-旅行不忘潔牙 別讓牙周病壞了遊興

中國時報【台北訊】(中時健康╱趙欣報導)

旅行出遊總讓人開心期待,但出發前別忘了進行口腔檢查,以避免一上飛機感覺不適、整趟旅行便會遊興大減。很多時候,長程飛機一趟須花費十幾個小時,如果飛機上的睡眠品質不佳,可能使原本的牙周病症狀雪上加霜,因此提醒準備出國旅行的民眾,最好提前至牙醫診所仔細檢查,才能輕鬆享受整趟旅程。

才剛回國的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表示,這趟出遊同團有一對年紀較大的夫婦,就因為牙齒不適的問題感到十分困擾,到了國外,只能倚賴牙線或牙間刷清潔,嚴重再加上止痛藥才能使症狀緩解一些,不過,吃飯或拍照時還是會受到影響、難以投入整趟旅程。

由於國人缺乏正確口腔保健觀念、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使得牙周病成為國內最常見的口腔疾病,據估計,有九成國人都罹患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牙周病由細菌引起,若延誤治療,輕則出現口臭、牙齦紅腫等問題,進一步引發牙齒鬆動,嚴重還可能因血管傳導造成心臟病、動脈硬化、胃潰瘍、甚至敗血病,是不可輕忽的疾病。

大多數的牙周病患並無養成飯後刷牙、使用牙線的習慣,也未定期每半年就醫檢查,進而造成細菌不斷於牙齒表面累積,久而久之便在牙齒表面鈣化、形成牙結石,另外,有項研究顯示,若飯後十分鐘內沒刷牙,亦使口腔內酸鹼值快速下降、傷害牙齒。

值得注意的是,牙菌斑同時會侵襲牙齦,造成發炎、齒槽骨萎縮等問題,在臨床上,很多人都是等到牙齦化膿、出現嚴重口臭,或是牙齒開始鬆動等,才覺得事態不妙、求助於牙醫師進行治療,不僅如此,在治療時,還需花費更多耐心與時間才能治癒。

醫師建議,平時應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別到了出遠門時才發現牙齒問題,建議出國旅行時,除了攜帶牙刷,牙線與牙間刷也應具備齊全。吳權倫醫師指出,飛機上會提供旅行盥洗組,記得利用機上時間或在機場的轉機時刻刷牙、清潔牙齒會較為舒服,別因嫌麻煩,整趟飛行都不清潔口腔。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補綴科專科訓練葉國強醫師提醒,如果出國期間都沒有好好清潔牙齒,口腔不適的問題會影響出遊興致。另外,對於有配戴假牙的民眾,可以利用假牙清潔錠浸泡進行清潔,原生齒還是以牙刷和牙間刷清潔,別讓牙齒問題、口臭壞了心情與人緣。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按此連結)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