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植牙前先打好基礎 地基穩固才能長久使用

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1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隨著植牙技術的精進與普及,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成功的植牙有機會可以使用終生。不過根據衛生署統計,目前植牙爭議也躍居牙科醫療糾紛的首位,術前仔細評估與醫師植牙技術,是攸關植牙成功與否兩大關鍵,尤其對於一些合併其他因素的困難植牙個案而言,每一個治療步驟都馬虎不得,才能獲得最後滿意的成果。

臨床觀察發現,近來經常上門求診的患者,雖是處於青壯年、但牙齒破壞程度卻相當嚴重!台灣美容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吳權倫表示,目前遇過最年輕35歲就全口無牙的患者,深入了解原因才知道,原來患者是位長年抽菸的老煙槍,再加上他還有嚴重的牙周病,這些原因使得全口重建工作複雜許多。

在進行植牙前,醫師會將患者的上下顎分開來分析。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指出,上顎竇的構造相當重要,若年紀輕輕就拔了許多牙齒,骨頭缺損通常已經接近上顎竇。此時,就必須進行「鼻竇增高術」。

至於下齒槽骨重建,吳權倫醫師提到,應先考量第二大臼齒往前到第一小臼齒的範圍,並藉由手術前的斷層掃瞄,辨別下齒槽神經的走向位置,以避免植牙影響下齒槽神經,導致感覺異常的情況出現,嚴重還會造成無法修復的神經損害,因此,植牙醫師會特別注意上下顎的解剖構造。

其次,植牙還需足夠的角化牙齦和骨頭。吳權倫醫師解釋,角化牙齦即不可動的牙肉,能維持植牙的長期成功率,使牙肉與植牙部位能緊密貼合,如此,才不會使細菌和食物進入植牙周圍縫隙中。若無進行角化牙齦移植,不但植牙旁的牙肉都可動,說話、進食等動作會讓牙肉拉扯植牙部位,細菌容易進入隙縫中,進而產生植牙周圍炎。

治療執行上,由於骨頭往上吸收會造成明顯凹損,容易使上顎竇處骨頭不夠,可運用人工骨粉、自體骨及再生膜予以填補。吳權倫醫師說明,因為上顎骨較軟,補骨後若高度不足,會視情況進行垂直性或開窗性的鼻竇增高術,增加植體穩定度;下顎方面,由於下齒槽神經位置固定,若下齒槽骨頭被吸收許多,還是會透過補骨使牙床較為豐隆厚實,才能維持植牙的穩定度。

植牙條件不佳的狀況都可歸類於困難植牙,因為整個執行時間長,步驟又多,不過為了長遠的使用成果,還是要按部就班。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補綴科專科訓練葉國強醫師建議,一般而言,植牙患者需要一年到三年不等的治療時間,先去除感染問題,才能進入補骨,待基礎穩固後才能放入植體做假牙,後續也會追蹤比較長的時間。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E6%A4%8D%E7%89%99%E5%89%8D%E5%85%88%E6%89%93%E5%A5%BD%E5%9F%BA%E7%A4%8E-%E5%9C%B0%E5%9F%BA%E7%A9%A9%E5%9B%BA%E6%89%8D%E8%83%BD%E9%95%B7%E4%B9%85%E4%BD%BF%E7%94%A8-213003069.html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