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前牙關乎門面 植牙應兼顧功能與美學

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24歲的楊小姐因為十年前的一場車禍,造成左上正中門牙斷裂,雖然當時已經做了假牙,但由於裡頭的牙根斷掉,隨著時間過去,牙根持續被內部吸收,導致這幾年假牙越來越突出,楊小姐發現不對才又前往牙醫院檢查。

經過X光檢視後,醫師發現楊小姐這一顆門牙的牙冠比右邊中門牙要來得長,牙肉周圍有紅腫的狀況,牙齒與牙根已經呈現分離狀態,牙根明顯被吸收,齒槽骨的情況也不佳。詳細討論治療計畫後,由於楊小姐不希望傷害到旁邊的真牙,因此接受牙醫師建議,以植牙方式來進行修復。

達文西牙醫診所院長吳權倫醫師指出,前牙攸關美觀、發音、切斷食物等多重功能,需要全面整體考量。一般微笑會露出6至8顆牙齒,只要這個範圍內有缺牙,無論是單顆或多顆,因為牽涉到美觀因素,因此會先進行「蠟型診斷」,也就是藉由刻蠟的方式,將牙齒的位置確認,來決定植牙的角度及深度。

如果經詳細檢查後發現牙齒的有骨頭缺損,就會先進行補骨。吳權倫醫師解釋,以楊小姐的個案為例,由於骨頭缺損範圍大,可安排兩階段的手術治療。首先進行「補骨」,重建齒槽骨的基礎,4至6個月之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植牙」手術。

植牙4至6個月後會安排以臨時牙套來塑形牙肉,等牙肉穩定之後再製作牙套恢復美觀。吳權倫醫師進一步說明,以美容牙科來說,希望讓單顆植牙能與旁邊的牙齒非常對稱,不管是牙肉高度、假牙顏色和型態等都會自然呈現,因此骨頭缺損嚴重的患者,一定要按部就班的執行治療計畫,無法一次到位。

吳權倫醫師表示,雖然骨整合已經是一項相當成熟的技術,不過,前牙的植牙工程要全面兼顧,因此會先進行蠟型診斷,繪出設計藍圖後,分別針對骨頭、牙肉等不足問題,展開硬組織和軟組織的重建工作,最後再進行植牙手術。

此外,吳權倫醫師提到,還有一種情況為牙齒骨頭情形不錯,如果從斷層掃瞄觀察,發現拔牙之後剩餘的骨頭足以支撐植體,就能採取「即拔即植」的手術方式;若斷層掃瞄及照X光觀察骨頭狀況並不佳,就會建議拔牙後至少6到8週等牙肉癒合之後再進行植牙;如發現骨頭缺損嚴重,就需另外安排「導引骨再生治療計畫」。

對於大部分的牙醫師而言,治療前牙的困難度很高,因為除了牙齒部份的白色美觀以外,還要兼顧牙肉部份的粉紅色美觀,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補綴科專科訓練葉國強醫師提醒,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溝通是相當重要的,患者也必須配合醫師做好每一階段的治療,才能獲得最佳結果。恢復一口自信且自然的微笑!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E5%89%8D%E7%89%99%E9%97%9C%E4%B9%8E%E9%96%80%E9%9D%A2-%E6%A4%8D%E7%89%99%E6%87%89%E5%85%BC%E9%A1%A7%E5%8A%9F%E8%83%BD%E8%88%87%E7%BE%8E%E5%AD%B8-213000817.html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