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牙周病吸菸加喝酒 洗牙發現得拔7顆牙

2012/6/13 |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55歲家住宜蘭的黃先生雖然曾聽牙醫師說過他有牙周病,但因為覺得「牙周病又不是蛀牙,應該沒那麼嚴重」所以從未治療,直到有一次去洗牙,醫師發現他的牙齒鬆動,牙周病非常嚴重,竟有7顆牙只得拔除。

黃先生說,其實從牙醫師告訴他有牙周病已經近10年,但他並沒有放在心上,還長期吸菸加上應酬喝酒,讓他的牙齒狀況更加惡化,直到7年前洗牙後牙齒開始鬆動搖晃,才驚覺牙周病這麼恐怖,但是牙齒已經面臨被1顆顆拔除的命運,連前排門牙也無法保住。

通安全牙醫診所牙醫師吳權倫表示,所幸黃先生在經雷射治療及牙周再造,牙周病受到控制,其他的牙齒得以保住。黃先生表示,掉牙後他只要稍硬點的食物就不敢吃,愛吃的牛軋糖或芭樂再也不敢碰,直到接受牙周病雷射治療及全口重建植牙後,終於能再次享受嗑瓜子的樂趣。而且在吳權倫醫師的建議下,為了口腔健康著想,他也戒掉25年的菸癮。

吳權倫表示,吸菸喝酒會讓牙周病快速惡化,黃先生剛就診時,牙齦明顯塌陷萎縮,不僅患有第二期牙周病,更因延誤治療讓全口多處缺牙,僅存的牙齒也嚴重鬆動搖晃。

考量到全口健康與美觀,及讓牙齒盡快恢復正常咀嚼功能,吳權倫建議進行全口重建計畫,先透過牙周雷射治療讓牙齦組織恢復健康,再進行植牙全口重建,必須先將牙周病完全控制,才能讓植牙更健康,兼顧實用性與美觀。

在台北執業的吳權倫每周均在台北及宜蘭兩地看診,吳權倫表示,臨床發現,在宜蘭進行植牙的患者以中高齡者居多,這些患者常因牙科知識不足或交通不便而延誤治療時機,以致無法保住真牙,只好花大錢植牙或製作假牙,其實若在牙周病早期開始維護,是可以保留住真牙的。

因此吳權倫提醒民眾,牙周病雖然早期沒什麼特別的問題,而多數牙周病患者也可能沒有蛀牙而誤以為自己的牙齒很健康,只是「稍微會搖」而已,只要醫師告知有牙周病的情形,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治療,把牙周鞏固好,才能擁有健康的牙齒。

新聞來源:欣新聞 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102945&type=0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