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宜蘭植牙新聞│男中重度牙周病 延誤治療一次拔7顆牙

男中重度牙周病 延誤治療一次拔7顆牙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牙周病別輕忽,一名現年55歲黃碧榕先生,在過去7年間,因對於牙周病警覺性不高,加上未得到良好治療,竟然陸續拔掉了8顆牙;後來去年5月又因牙齒疼痛求助於另一位牙科吳權倫醫師,診斷發現,患者已罹患中重度牙周病,有7顆牙受到嚴重波及無法保全只好拔掉,患者在短短幾年之間,全口已經拔掉15顆牙齒。

report002

牙醫師吳權倫表示,罹患牙周病勿忽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嚴重後果。(圖片提供吳權倫醫師)

牙醫診所吳權倫醫師表示,這一名患者已有25年吸菸史,是一位老菸槍,根據臨床調查統計,有吸菸史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是未吸菸者的3至5倍。雖然牙周病的成因屬於多因性,但是,吸菸帶來的危害卻是不爭的事實。經過給予患者完善的全口重建計劃,包括牙周病治療,再加全口人工植牙方式救治,目前患者口腔重建完成率3分之2,牙周病症狀已受到控制,且已恢復咀嚼能力。

牙周病初期狀況不明顯,造成許多民眾因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往往到了齒牙動搖時才願就診,就像這一位男性患者一樣,可能對於口腔衛生知識缺乏,加上出生在宜蘭,醫療資源不及台北縣市豐沛,在醫療照護上受到限制等條件影響下,才造成今日的後果。

罹患牙周病近10年的黃碧榕表示,長期抽菸、應酬喝酒使得牙齒狀況很不好,但並不以為意,直到7年前一次洗牙後牙齒開始鬆動搖晃,才驚覺牙周病危機!但一顆顆牙齒已面臨被拔除的命運,連前排門牙也無法保住。掉牙後稍硬一些的東西就不敢吃,更別提牛軋糖或是芭樂這類堅硬食物。

吳權倫醫師表示,經過給予患者牙周病雷射治療及全口重建植牙後,患者已經能再次享受嗑瓜子的樂趣,並且在醫師叮嚀之下,從此戒掉25年的菸癮。有多顆缺牙患者更應該注重口腔保健、加強衛生習慣,才能避免因不良惡習導致加速掉牙狀況發生。

新聞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29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