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首頁>案例分享>媒體報導

蛀牙不痛也得治!忍出一嘴「脆牙」就太晚

【聯合晚報╱黃玉芳】 2012.03.11 03:01 pm
不少民眾對蛀牙、輕微牙周病等問題常能忍就忍,但這些常見的小問題可能讓原本堅固的牙齒結構受損,變得容易搖晃、脫落,不僅難以輕鬆露齒而笑,更可能僅因為吃到青菜梗或是啃雞腿時,突然咬到骨頭而造成斷裂。

達文西牙醫診所醫師吳權倫表示,蛀牙與牙周病是國人最常見卻也最易輕忽的疾病,但不少人只要不痛或是還有其他牙齒可以進食,往往能拖就拖。

吳權倫說,現代人壓力大,常有夜間不自覺磨牙的習慣,磨牙會破壞琺瑯質,也讓健康的牙齒在睡夢中越磨越短。若患者本身已有蛀牙或牙周病問題,長期下來將導致受力不均的牙齒受損,加劇蛀牙、牙周病的進程。
雖然有些人咀嚼食物時,會刻意避免在蛀牙處用力,但吳權倫表示,當牙齒結構受損,地基不穩,不只咬到硬物時會應聲斷裂,有患者僅是咬到青菜梗、啃雞腿突然咬到骨頭,就讓牙齒裂成「斷垣殘壁」。

同時,有些人治療蛀牙做了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雖然解決牙痛困擾,但治療過後的牙齒卻比以前脆弱,如果沒有戴上牙套保護,很容易一咬硬物就造成牙齒「分崩離析」。

吳權倫表示,牙齒斷裂後,如果還能保留牙根,會戴上牙套,維持美觀及牙齒功能,但如果評估留不住了必須拔除,就會導致缺牙,只能裝上假牙或植牙。

因此他也建議,蛀牙、牙齦腫痛的問題都應即時處理,以免小毛病長久累積,讓牙齒脆弱易斷,等到下定決心整頓一口爛牙時,要花更多的時間和費用。

簡先生的多重口腔問題,需要安排一套全口重建計畫,包括牙周手術、美白、蛀牙修補等,治療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回復正常飲食,而且假牙日後更要注意清潔、維護。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954143.shtml

植牙專家吳權倫醫師關心您。